何文藻皮膚科 保濕針
    門診時間表
    何文藻皮膚科 母親節快樂
    何文藻皮膚科 青春痘&痘疤治療
    何文藻皮膚科 微創狐臭手術
    Sculptra舒顏萃讓媽咪美麗再現
    林口桃園龜山何文藻醫美皮膚整外愛笑大媽逆轉時光Vianne的自體補臉日記
    狐臭手術預防血腫
    修眼袋兼自體脂肪補脂
    何醫師狐臭手術刊登於國際期刊
    第三代海芙音波
    腋淨爽多汗症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玻尿酸/甘味人生中的薇薇回到吐司男之吻的年代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自體脂肪補臉、豐頰、豐額、豐蘋果肌
    林口龜山何文藻皮膚科/全民健保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舒顏萃
醫學美容 | Service
Home > 醫學美容 > 林口龜山醫美抗痘療程

抗痘療程介紹

分類:林口龜山醫美抗痘療程

 

 

其實痘痘的形成不分男女,青少年時期長痘痘更是見怪不怪,不過你知道形成痘痘、青春痘的原因是甚麼嗎?是因為人體皮脂腺會分泌皮脂,覆蓋在表皮上,具有鎖水保濕的功能,但是在青春期,性荷爾蒙分泌增加,會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皮脂,因此提升青春痘的發生率。而具體來說,青春痘形成的原因有幾種

ü  皮膚角化異常

角質位於表皮最外層,由死亡的細胞組成,能減少皮膚水分散失。正常情況下,這些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後會脫落,再由底下的細胞形成新的角質,這個過程稱為「皮膚角化」。若皮膚角化異常,毛孔周圍的角質就不易脫落,在性荷爾蒙分泌旺盛時期,老化的角質更可能阻塞毛孔,影響皮脂排出,也容易使細菌孳生在毛囊內。

ü  皮脂分泌過度

性荷爾蒙會使皮脂腺分泌過度旺盛,若毛孔被角質阻塞,這些皮脂便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就會累積在毛囊與皮脂腺,導致發炎等症狀出現。

ü  痤瘡丙酸桿菌孳生

痤瘡丙酸桿菌 (propionibacterium acnes) 是生長在皮膚的細菌之一,在缺氧的環境下會大量孳生,如果毛孔被角質堵塞,缺氧的毛囊就成為這種細菌的生長環境。痤瘡丙酸桿菌不只會造成皮膚感染,還會將皮脂分解成炎性介質,包含游離脂肪酸與其他造成發炎的物質,會對皮膚造成刺激,使皮膚發炎。

 

 

痘痘分成的種類:

當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及毛孔角化不良,造成阻塞皮脂腺,導致粉刺或痘痘的生成。而每個人臉上都會有痤瘡桿菌,差別只在於多和少的問題,此種菌特別的地方是嗜油,而痤瘡桿菌的大量生成會造成粉刺發炎反應,也就是我們常看到的發炎型的痘痘、膿皰、囊腫;如果發炎型痘痘用外力一擠壓就更容易造成組織傷害,會成形常見的紅痘疤、黑痘疤、凹凸痘疤(俗稱的:月球表面)。將其分類的話則為:

 

1.    『黑頭粉刺』:常見的黑頭粉刺又稱「開頭粉刺」,形成原因是因腺囊及粉刺露於皮膚表面,毛囊出口的黑色素氧化而呈現黑色,擠壓一下,尖端變黑的黃白色脂肪柱就從裡面會跑出。

2.    『白頭粉刺』: 腺囊開口及粉刺沒有露出皮膚表面的,通常不會有黑色素沉澱,所以稱之為白頭粉刺,也就是常說的閉鎖式粉刺。

3. 『丘疹』:「丘疹型」簡單來說就是發炎型的痘痘,會突出於皮膚表面。

4.  『囊腫』:有些嚴重的「囊腫型」,會像是半球形一樣隆起於皮膚表面,多半由細菌、白血球的壞死細胞組成,黃白色化膿性物質。毛囊壁已有破裂,摸起來會有硬塊的感,外表大多呈紅色或紫紅色,會出現腫、熱、痛等炎性症狀。

 

 

治療的方式:

想要抗痘痘,維持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是一種解決辦法,但如果是嚴重型的患者,可藉由藥物的治療效果來達到發炎的改善。

 

n  清潔、控油與保濕

先前提到皮脂分泌過多會造成青春痘,所以須做好清潔、控油的步驟,加上適當的保濕,就能夠盡量避免角質堆積、堵塞毛孔,也可以舒緩抗痘療程中出現的不適感。勤於洗臉如果方法不正確,就會事倍功半!而其實洗臉是有方法的,過度清潔臉部反而是對皮膚的一種傷害,次數來說,早晚洗一次臉就已足夠,清潔用品可以選用弱酸性的產品,避免洗完臉後皮膚乾燥。控油保濕方面,可選擇適當的保養品,調節皮脂。

n  千萬不可擠痘痘

絕大部分的人有擠痘痘的經驗,但殊不知這樣的動作除了會破壞毛囊結構外,還會使發炎情況更為嚴重,甚至是留下疤痕(痘疤)。因為在擠痘痘的過程如果沒有注意清潔,會讓手上的細菌沾染上皮膚,因而導致更進一步的感染。發現痘痘時,建議最好不要用手去擠,向專業皮膚科醫生諮詢,才是最佳的抗痘方式,萬一留疤就不好了。

n  不要熬夜

熬夜已是現代人生活的一個常態,但熬也也會造成痘痘的增生,荷爾蒙失調進而刺激皮脂分泌,避免熬夜也是抗痘的關鍵之一。

n  注意飲食習慣

飲食習慣的不均衡也會影響痘痘的生成,而哪些食物會加速痘痘生長、應該避免呢?我們最常見的油炸食物,大部分會以「部分氫化油」烹調,這種油品雖然成本低廉、可增加食物口感,卻含有反式脂肪,一旦攝取過多就容易誘發發炎反應,讓臉上更容易長痘痘。另外,「高升糖指數食物」ex: 碳酸飲料、蛋糕、洋芋片攝取過多都會造成痘痘的形成,想要避免可以改吃低糖的食物(綠色蔬菜、全榖食物等),降低痘痘的發生率。

 

 

{ 其他治療青春痘的方法 }

 第一階段 健保 / 外用藥膏及內服藥 

u  藥物治療

台灣治療痘痘常見藥物種類:外用A酸、抗生素、外用過氧化苯醯 (BPO) spironolactone等藥物。一般而言,經過一段時間耐心治療會達到一定的效果。

u  局部注射類固醇

俗稱「痘痘針」,類固醇有消炎、消腫作用,注射後可改善發炎與腫脹。


  

 

第二階段 清理毛孔及髒污 

 

u  果酸換膚療程

果酸換膚由於果酸具有輕微腐蝕性治療後皮膚可能會發紅結痂。 所以目前會採用較溫和的杏仁酸或是msm酸來取代, 能有效 代謝老廢角質避免毛囊被過多的分泌物塞住,減少可能引起粉刺的機會。需要做多次才有效果需定期回診。

u  雷射光電療法

使用雷射或彩衝光也是治療青春痘的一種選擇,然而每種治療方式的效果不同。舉例來說,彩衝光能夠有效地抑制皮脂腺適合用來處理正在發炎的痘痘, 縮小毛孔。 飛梭雷射則是可以刺激膠原蛋白的再生對於凹疤有相當的效果。因此,治療前須與醫生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舉例(EX):

 

 

M22彩衝光】

特色:

六種波長、抽換式濾鏡片、專利完美方形波、攝氏4度冷卻探、大、探頭便於更換

改善症狀:

-       青春痘:痘痘、痘疤

-       色素斑:淺斑、深斑、曬斑、雀斑、膚色不均

-       血管病變:微血管擴張、葡萄酒色斑、紅色痤瘡

 

 

【飛梭雷射】

特色:

醫師專業推薦治療痘疤與毛孔粗大、微米傷口、個人化調節能量控制痂皮情況

改善症狀:

青春痘、痘痘、痘疤、黑色型痘疤以淨膚雷射來淡化

 

 

【輔助型紅藍光】

415nm 藍光抑制痤瘡桿菌,660nm 紅光可促進傷口癒,藍光可活化痤瘡桿菌產生的紫質(porphyrins)並產生自由基,進而破壞痤瘡桿菌細胞壁的脂質。而紅光則可以抑制造成發炎的細胞激素(cytokine)釋放。因此紅光 + 藍光 LED 一起治療,可同時達到抑菌和抗發 炎的作用,進而使青春痘病灶數目減少。皮膚科引進最新的倍力光 LED 治療儀,具備此一功能可以提供痘痘患者最優質的治療。

 

 

最後階段

針對最後一個處理階段,是處理痘疤及色素沉澱的問題,痘痘狀況穩定後,針對留下的色素、凹洞做一個改善的過程,利用雷射科技來改善,偏紅色的痘疤可以進行彩衝光雷射,咖啡色型的色素痘疤可以淨膚雷射來淡色,凹洞型痘疤則可以做飛梭雷射。痘痘的治療需要一個 耐心的處理過程,先是把粉刺和發炎的痘痘處理好,讓膚質恢復健康,之後再來處理剩下的 凹洞疤及色素沉澱的問題。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效果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先行評估討論。

 

 

【提 醒】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 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衛署醫 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醫師應確實告知使用原因及可能造成的風險,並取得其同意始得使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醫師將依個案說明。

Copyright © 2022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暨醫學美容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TW)
新北市林口醫美整型, 電話:02-26084383 醫美專線:02-2606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