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藻皮膚科 保濕針
    門診時間表
    何文藻皮膚科 母親節快樂
    何文藻皮膚科 青春痘&痘疤治療
    何文藻皮膚科 微創狐臭手術
    Sculptra舒顏萃讓媽咪美麗再現
    林口桃園龜山何文藻醫美皮膚整外愛笑大媽逆轉時光Vianne的自體補臉日記
    狐臭手術預防血腫
    修眼袋兼自體脂肪補脂
    何醫師狐臭手術刊登於國際期刊
    第三代海芙音波
    腋淨爽多汗症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玻尿酸/甘味人生中的薇薇回到吐司男之吻的年代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自體脂肪補臉、豐頰、豐額、豐蘋果肌
    林口龜山何文藻皮膚科/全民健保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舒顏萃
醫學美容 | Service
Home > 醫學美容 > 林口龜山醫美微創狐臭手術

狐臭手術預防血腫創新方式之(一)

分類:林口龜山醫美微創狐臭手術

我們使用新預防血腫手術方法(兩個方式),本篇先介紹其中一式 (另外一式,亦被國際期刊接受)證實有效降低術後血腫 (本方法感謝皮膚科石博宇醫師技術提供)

在剪除頂漿腺後,用18號針頭隨機的腋下皮瓣戳洞;均勻分佈的戳洞大約一百個 (利用毛細管作用虹吸原理),然後將切割傷口進行縫合,一樣縫上Quiting Suteres及綁上紗球用縫線將它固定。鼓勵所有患者在第一周固定其肩膀,並且僅允許通過肘部的輕微運動。

預防血腫方法綜合比較: 現在有很多的方法,會去解決血腫的問題,比如:目前臨床上預防血腫舊有的方式有:1. quilting suture 縫被縫合  2. fibrin 組織膠  3. drain 引流管  4. tie-over dressing綁紗布球

舊有的方法一: Quilting Suteres 縫合 (參考文獻Effect of quilting sutures on hematoma formation after liposuction with dermal curettage for treatment of axillary hyperhidrosi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Dermatol Surg. 2008 ;34:1010-5 5. )本文獻方法是要把皮瓣跟皮下組織借著縫線的方式把它貼合在一起,這一篇文章是在皮膚外科雜誌發表的,手術後皮瓣跟皮下組織這個空間,手術均勻的縫合,這個稱為簡單縫合(quilting Sutures),把皮瓣跟皮下的組織做一個縫合的動作,減少這個死腔,可以大幅降低血腫的機會。

 

舊有的方法二: Fibrin 組織膠

組織膠它其實是一坨黏液,是一個凝固因子,狐臭手術後使用組織膠其實是有不同的看法,說法眾說紛紜。

舊有的方法三: 綁紗球

綁紗球(圖1)它除了可以吸附組織液以外,還可以藉由外力加壓的方式,病患需要夾住紗球,然後借著加壓的方式來把皮瓣貼回皮下組織,減少死腔以及出血的機會。

第一個減少死腔,第二個加壓止血,這兩個機轉來降低出血的機會,但是它確切能夠降低血腫的比例,在目前文獻上並沒有人特別去分析。

 

 

(圖)手術完成後會綁紗球目的是為了預防血腫 

Fig Tie-over bondage is to prevent hematoma. 

 

舊有的方法四: 引流管

把一條引流管放到死腔裡面,借著引流管把裡面的血液引流出來,這個方式在大部分外科手術都會使用,但是它的缺點就是在引流管拔掉的時候它會有一個時期是在引流管放置處會有一個空隙,而它的皮瓣和皮下還是需要一些時間黏合。通常是在3天后將引流管拔掉,然後引流管的傷口、路徑,都是需要一些時間來癒合。也有極少數的情形是,死腔離引流管很遠,有小塊的血腫在引流管的遠方,無法借著引流管引流出來。


新方法的實證

第一組 傳統手術 vs 第二組 增加接受改良式手術

利用毛細管作用和虹吸的物理原理,滲出物和血液通過穿孔被從瓣膜“排出”。毛細作用是液體在狹窄空間中流動的能力,而沒有諸如重力的外力的輔助或甚至相反。虹吸管為允許液體從較高水準流動到較低水準的管路。

用於膨脹劑麻醉的配方是500ml生理鹽水,20ml 2%利多卡因,1ml 1:1000腎上腺素和12.5ml碳酸氫鈉。

在沿著折痕的腋窩的中心進行1-1.5cm長的切口,用剪刀通過該切口去除頂漿腺。這個過程在整個腋下重複,直到腋部基本上變成薄瓣。

手術過程,第一會先消毒腋下,然後打麻藥、膨脹水,膨脹水的比例大概為500c.c.的生理食鹽水和20c.c.碳酸氫鈉溶液和1c.c.腎上腺皮脂素,然後用10號空針搭配27號針頭在腋下均勻的將膨脹水打在皮瓣和皮下之間把它撐開來,一邊大概打50~100c.c.左右,打完之後就會用15號刀片,在腋下的中央做一個小切口,這個切口原則上大概3~4mm左右,然後就用IRIS剪刀將皮瓣和皮下組織做分離的動作,分離完之後可以用旋轉刀把皮下的頂漿腺全部刮除,再借著微創的小洞將皮下的頂漿腺一一剪除,剪完之後就會用18號針頭戳洞,戳洞的時候本研究需要將皮瓣往上拉然後均勻地戳過皮瓣,儘量不要戳到皮下組織,因為本研究在戳的過程中可能會傷到皮下組織,增加它流血的機會,也要小心不要戳到自己的手,因為在這個反復的過程裡面針頭要遠離施術者的手。好了之後本研究再把傷口做縫合的動作,在接下來就會縫Quiting Suteres。在縫合的過程本研究就會看到很多的組織液和很多的血液就會借著那個洞跑出來,最後患者會綁上紗球,紗球大概一個拳頭大,就會緊壓著皮瓣和皮下,然後借著縫線將紗球固定。

請患者在3天后回診,回診後第一步會先拆外側的紗球,會把固定的縫線剪斷,將紗球拆開;本研究可以看到紗球在第3天的時候,它其實就變成棕色或黑色,不是鮮紅的顏色,只有少數在傷口的位置會是鮮紅的顏色,但大部分已經變成棕色,這就告訴本研究在第3天拆除紗球是非常合理的,因為這些棕色或黑色就代表氧化的情形,代表它沒有一個急性出血的現象。上面有很多血液比以往本研究單做Quiting Suteres多非常多,也就告訴本研究說,其實這些洞的確借著紗球從這上百個小洞吸附了很多的血液出來,比之前本研究沒有戳洞的時候多非常非常的多。可以從這個紗球從戳洞中,的確可以把血液吸取出來。而在第3天拆紗球的時候,也可以看到這些上百個小洞都已經癒合了。第一血液已經變棕色代表沒有急性流血,第二那些洞都已經癒合了,所以第3天拆紗球是非常合理的,然後一周後再將Quiting Suteres拆掉。

在剪除頂漿腺後,本研究用18號針頭隨機的腋下皮瓣戳洞;均勻分佈的戳洞大約一百個,然後將切割傷口進行縫合,一樣縫上Quiting Suteres(圖2)及綁上紗球用縫線將它固定。鼓勵所有患者在第一周固定其肩膀,並且僅允許通過肘部的輕微運動。 

 

術後管理

在手術後3天將紗球拆除(圖3),之後在手術後7天拆除縫合線,並在手術後14天拆除傷口縫合線。
 

 

(圖) 本研究可以看到3天后拆除的紗球上面有許多的血液被吸收 

Fig   We can see the blood absorbed by bondage guazes 3 days after removal.

  

*本案例僅供參考,實際治療效果因人而異。進行療程前請與醫師先行評估討論。

 

 

【提 醒】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 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衛署醫 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醫師應確實告知使用原因及可能造成的風險,並取得其同意始得使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醫師將依個案說明。

Copyright © 2022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暨醫學美容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TW)
新北市林口醫美整型, 電話:02-26084383 醫美專線:02-2606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