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文藻皮膚科 保濕針
    門診時間表
    何文藻皮膚科 母親節快樂
    何文藻皮膚科 青春痘&痘疤治療
    何文藻皮膚科 微創狐臭手術
    Sculptra舒顏萃讓媽咪美麗再現
    林口桃園龜山何文藻醫美皮膚整外愛笑大媽逆轉時光Vianne的自體補臉日記
    狐臭手術預防血腫
    修眼袋兼自體脂肪補脂
    何醫師狐臭手術刊登於國際期刊
    第三代海芙音波
    腋淨爽多汗症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玻尿酸/甘味人生中的薇薇回到吐司男之吻的年代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自體脂肪補臉、豐頰、豐額、豐蘋果肌
    林口龜山何文藻皮膚科/全民健保
    林口龜山何文藻醫美/舒顏萃
健保給付項目 | Service
Home > 健保給付項目 > 林口龜山皮膚科痤瘡(青春痘)與痘疤

痤瘡(青春痘)-Q&A

分類:林口龜山皮膚科痤瘡(青春痘)與痘疤

Q1:痤瘡的治療時間?

A1:提醒青春痘患者,只要開始治療,確信您的青春痘一定有所改善,也請您記住與配合,青春痘是"慢性"的,很難馬上改善,您必須要有耐心配合治療。輕度的青春痘會在數週內改善,中度的青春痘須要1~3個月的時間,嚴重的青春痘則至少須半年的治療時間。不過還是要端看你的生活作習及使用的抗痘武器,如口服A酸是重砲,口服四環黴素是小砲,有一些像果酸換膚,照光治療,控油雷射,都是抗痘作戰計畫的不同戰術與戰力,只是有些戰力健保沒有支付,但也不失為一種考量,需要與醫生共同合作,總之所以必須定期回來複診才可以看到好效果,有一搭沒一搭或東看看西看看就不容易治療好。


Q2:長了青春痘還可以使用化粧品嗎?

A2:青春痘的病人往往會使用油性遮蓋性強的化妝品掩飾自己的痘子,但這樣會堵塞毛孔反而更加惡化,塗的越厚長的越多,惡性循環,所以青春痘的病人不建議使用過於滋潤的產品。


Q3:青春痘有那些食物需要忌口的呢?

A3:青春痘到底需不需要忌口,目前無定論,一般原則是如果你吃某些食物會使之惡化,則那些食物少吃,反之覺得食物沒讓青春痘更糟,則無須忌口。

 

Q4:治療青春痘應注意事項?

A4:

1. 充足睡眠、規律生活、均衡飲食、減少熬夜、避免情緒或壓力造成失眠。

2. 保持愉快心情、減少情緒激動。

3. 耐心配合醫師指示與處方。

4. 選擇適合自己保養清潔用品。

5. 正確洗臉,次數依自己膚質而定,別過當洗臉造成皮膚乾燥緊繃使痘痘惡化。

6. 切不可以自己擦藥或擠壓以免造成疤痕及色素沈澱。

7. 耐心配合醫師治療,一般療程都需三到四個月。


Q5:我有青春痘一天要洗次臉才是正確的呢?

A5:洗臉次數與青春痘並無明顯相關,應視自己膚質而定通常油性膚質者一天可多洗幾次,中乾膚質者則1~2 次已足夠,洗臉時應輕柔些,洗次數太多或太用力戳都反而會造成青春痘的惡化。


Q6:果酸換膚術到底對青春痘有沒有效呢?

A6:果酸能幫助皮膚去除堆積在外層老化角質,且促進真皮層內彈性纖維、膠質等增生,可幫助改善青春痘及青春痘疤痕等等問題。


Q7:痘痘消失後,所留下色素與痘疤之治療?

A7:發炎型痘疤其實看起來會像紅紅的痘痘,但其實因為下面的發炎和微血管擴張,會慢慢地消失,只是需要一段時間,如果很急的話可以考慮分次染料雷射。但若到黑色素沉著這時候,日常防曬就非常重要,以避免加重其嚴重度,搭配三合一退斑膏,含A酸、對苯二酚和弱效類固醇,可溶解肥厚角質、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美白淡斑的效果。 甚至搭配左旋C,搭配杏仁酸換膚等可以加速色素代謝。

痘疤改善方法有非汽化性飛梭,汽化性飛梭:二氧化碳,鉺雅鉻,飛針,手術切除:punch excision,elliptical excision,subcision,玻尿酸填補,肥厚性疤痕病灶內注射。


Q8:痘疤的型態?

A8:按型態痘疤又分凹和凸的。凹的痘疤分成箱型,滾輪型,冰鑿型。箱型的痘疤雷射的處理效果好,飛梭雷射或飛針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凹陷,術後恢復期約一週。滾輪型凹疤的下方有纖維束拉扯,可斜面將針頭的尖端將纖維組織切斷,便可使皮膚凹陷上提,改善凹陷,飛梭雷射或飛針刺激膠原蛋白亦有幫助。至於冰鑿型的凹陷痘疤比較深,單以飛梭雷射處理效果常不盡理想,配合特別的雷射打法或直接手術切除縫合效果較好。二氧化碳、鉺雅各這類磨皮雷射,效果較直接,卻有恢復期長、但反黑機率較高的風險,術後防曬很重要。

至於凸起的肥厚疤痕,除雷射磨平之外,健保也給付病灶內注射,可讓疤痕變平,但要提醒的是膚質仍和周圍膚質略有不同。難用雷射磨平或病灶注射,乾脆用手術方法切除,效果較好。

 

 

 

 

【提 醒】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公告:「『美容醫學』一般係指由專業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如:手術、藥物、醫療器械、生物科技材料等,執行具侵入性或低侵入性醫療技術 來改善身體外觀,而『非以治療疾病為主要目的』」。本宣傳由合格醫師透過醫學技術執行具低侵入性醫療技術來「改善」身體外觀,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衛署醫 字0990262180號、衛部醫字第1031662939號辦理,屬於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Off-label use),醫師應確實告知使用原因及可能造成的風險,並取得其同意始得使用;有關適應症、禁忌症等副作用等問題,醫師將依個案說明。

Copyright © 2022 何文藻皮膚科診所暨醫學美容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TW)
新北市林口醫美整型, 電話:02-26084383 醫美專線:02-26069627